八月三十二日落荷

☁︎
可以叫我小南

【りぶそら】给勇敢的孩子一点香草吧

最喜欢这篇了!敬启太太啊…

敬启:

【注意:短篇完结;




 




(一)




 




大学毕业的第一年,和入职通知一起寄过来的,还有爷爷去世的消息。




 




自从初中跟随父母去了外地,りぶ就再没回过老家。印象之中的,只有爷爷寸步不离的糖果铺子。他问起糖果铺的问题,得到的却是父亲“托人卖掉吧”这样有些敷衍的回答。




 




“可是爷爷似乎很喜欢他的铺子。”




 




“嗯。”




 




“……我想去接手。”




 




“你疯了吗?”




 




商量无果后,りぶ擅自推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,独自一人跑来了这个小镇,重新支开了糖果店的窗户。




 




因为爷爷留下的人脉,糖果店的生意并不难做。开业第一天就有许多老顾客前来购买。忙了一天的りぶ刚关上店铺的窗口,就被一阵叩窗声唤了回来。重新支开窗户,只见一位老太太拄着拐杖立在窗前。




 




“听老头子讲起糖果店又重新开业了,不管怎样都想来看看。”老太太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明明是傍晚出门的,没想到走到这里已经天黑了,打扰了你真是很抱歉。”




 




“不不,非常感谢您的光顾。”りぶ从货架上拿来最后一包麦芽糖,双手递给老太太,“因为是第一次制糖,今天只有这一种。不过是按照爷爷留下的方子做的,请一定要品尝一下。”




 




老太太接过糖,枯槁的手在素色的布袋里翻找起钱包来。りぶ赶忙制止:“不用付钱了,就当是二次开业的优惠吧。”




 




“那怎么可以呢?”




 




“真的不必了,”りぶ笑着说,“知道您走了这么远的路过来光顾生意,爷爷一定也会这样做的。”




 




微弱的灯光下,老太太眯起眼笑着端详りぶ:“真是和你爷爷一样啊。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送走老太太的りぶ重回屋内,继续研究起爷爷留下的手帐。第一天是勉强撑过来了,但以后要是无法制作出同样味道的产品,就无法面对这些老顾客们了。りぶ认真阅读着糖果的配方,翻到最后一页,对着“给勇敢的孩子一点香草吧”这样无头无尾的话,疑惑了一会儿。




 




突然,门外传来一阵突兀的脚步声,像是运动员们拼尽全力奔跑的声音,接着是近乎砸门的破门而入的声音,然后是一阵急切的大迈步。




 




脚步声越来越近,りぶ吓呆在矮桌前,本能地拿起桌上的原子笔。




 




内室的门被“砰”的一声推开,重重地砸在后面的墙上,砸出一道浅浅的印记。




 




身着剑道服的少年红着脸,喘着气,看见りぶ后,呆立在门口,身后的门被风吹得晃晃悠悠。虽然判断出眼前的少年不具备攻击性,但りぶ还是僵在自我防卫状的状态,坐在墙根处,盯着站着的少年。




 




微风之中,他看见少年眼底流露出的失望。




 




“对不起。”




 




少年鞠了一躬,无多赘言,转身准备离开,却被りぶ一句“等等”停住了脚步。




 




“不解释一下吗?突然闯进别人的家里。”りぶ说,“我有足够的理由报警哦。”




 




少年转过身,没有解释,只是重复了一遍刚才的动作,一个鞠躬,一声“对不起”。




 




“如果想买糖的话,以后就敲窗户吧。”りぶ起身,越过少年向店面走去,意识到糖已经被卖完了,也没有询问少年的意见,自顾自地点燃了身后的锅炉。




 




“今天的份已经卖完了,我帮你再做一点。”




 




少年并没有拒绝,立在りぶ身后,看他笨拙地熬制。




 




“我叫りぶ,你叫什么?”




 




“そらる。”




 




“高中生?”




 




“是的。”




 




“喜欢吃糖的高中男生可不多啊。”




 




“不,是给妹妹买的。”そらる立即否认。




 




りぶ手忙脚乱地搅着糖液,一会儿火开大了粘锅,一会儿火又小了发硬。站在身后的そらる看不下去了,拿过りぶ的铲勺,调整了炉火,自己翻动起来。




 




锅炉的温度渐渐升高,りぶ随手拿过纸板扇着风,他看着额头上微微冒汗的そらる问:“穿着剑道服不热吗?不介意的话,可以去里屋换件衣服。”




 




“不必了,之后还要练习。”




 




“这么晚还练习?”




 




“是的。”そらる回答,“我是家里的长子,以后要继承道场的。”




 




这么一说,りぶ想起了不远的山脚下是有一家很大的道场。为了继续对话,他随口问道:“很辛苦吧?”




 




“没有。” そらる舀起一筷子糖,吹凉之后含进嘴里。




 




“怎么样?”




 




少年微微皱眉,没有说话。




 




りぶ有些紧张:“和爷爷烧的……味道不一样吗?”




 




“有一点。”




 




“啊那怎么办啊!今天这么多糖就这样卖出去了!”りぶ蹲下,绝望地抱着头,想到长辈们都吃了味道完全不一样的糖,りぶ羞耻到几乎马上买张车票回家。




 




“不过味道并不差,我想妹妹会喜欢的。” そらる把糖舀进罐子里,放下钱,道别后向门外走去。




 




りぶ拿起桌上的钱,叫住そらる,重新塞回他的手里。




 




“如果妹妹喜欢的话,再把钱给我吧。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事实并没有りぶ想象中那么糟,第二天的客人依然很多。りぶ小心翼翼地问起老人们对糖的看法,得到的却是一致好评。




 




“不愧是那个老头的孙子,味道简直一模一样。”




 




“是啊是啊,我拿回去给儿子尝了尝,他也说就是从小吃到大的那种味道。”




 




“原来制糖这个才能,也是可以遗传的啊。”




 




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

 




老人们笑着,阳光打在他们满是皱纹的脸颊上,发散出异常的年轻气息。りぶ感觉时光回到了很久以前,年轻的爷爷透过糖果店的小窗户,笑着与下班路过的他们一起聊天的时候。




 




二十多岁的りぶ,第一次感受到了“回忆”这个词所带来的幸福感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(二)




 




“诶?已经卖光了吗?”




 




女孩踮着脚往店里面瞧着,突然发现了货架上的最后一包糖,生气地鼓起嘴,指着りぶ身后的货架说:“老板你骗人,明明还有一包!”




 




りぶ无意识地往前一站,挡住女孩的目光,抱歉地说:“那包是有人预定了的,实在不好意思啊。我明天也会为你留一包的,今天就先送你一杯糖水怎么样?”




 




虽然不是很乐意,女孩还是嘟嘟嘴接受了糖水,喝完糖水,边跑远边大声叫到:“明天一定要给我留啊!”




 




りぶ笑着向她挥挥手,关上了店铺的窗户。




 




虽然挂起了“休息中”的牌子,但糖果店并没有打烊。りぶ百无聊赖地坐在门口,和货架上的最后一包麦芽糖,一起等着最后一位顾客的光临。




 




七点半,准时传来了推门的声音。そらる从不敲门,从第一次见到他开始,他就像这个屋子的常住客一样,大大方方地走进走出,就像知道这扇门不会关一样,或者说,不会为他而关。




 




“来啦?”りぶ起身,把麦芽糖拿给他。そらる接过糖果,径直向里屋走去。




 




他毫不客气地坐到矮桌前,捏起盘里的一颗软糖,看了看,问:“这是今天的新产品?”




 




“是的,快帮我尝尝是不是爷爷的味道?”




 




そらる把糖放进嘴里抿了一下,细细地体会着,给出了肯定的答复:“嗯,味道没有什么差别。”他又拿起一颗,捏了捏,“不过颜色深了,而且有点粘,——是因为没有冷却充分吗?”




 




“可能是吧,也有可能明胶放多了。” りぶ托着头思考起来。见そらる搓了搓手指,他指了指卫生间的方向,“去洗洗手吧。”




 




そらる起身去洗手,りぶ捏起一颗软糖,透着光线思考该如何改进。




 




“嗯,是有点粘。”りぶ嚼着糖,自言自语着走进卫生间,越过そらる把右手伸到水龙头底下。




 




そらる似乎没有想到他会突然出现,立即把手抽离水柱,慌张地放下卷起的袖口。




 




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秒,りぶ还是看到了少年手臂上红紫混杂的鞭打痕迹。




 




狭小的卫生间,秘密被暴露无遗,彼此都清楚对方内心的想法,却没有人开口。そらる因为りぶ半环抱般的站位,被圈在水池前无法离开,只能低着头默默地站着。りぶ的手臂轻轻抵在そらる的手肘部,透过厚厚的剑道服,还能感觉到伤口发出的滚烫。




 




很长一段时间,只有水流哗哗而过的声音。越安静,越尴尬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“妹妹她……还喜欢我的糖吗?”




 




“嗯。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(三)




 




在そらる的帮助下,糖果店的新品一个个推了出来。有时候会得到老人们“比老头子做的都好吃”的赞赏,りぶ红着脸挠挠头发,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


 




除了爷爷留下的方子,りぶ也尝试着自己开发新的品种。虽然经常被そらる“不伦不类”“非常难吃”的评价,或者直接跑进卫生间吐掉这样的举动深深伤害着,但そらる并不拒绝和自己一起修改配方。他大概是有才能的,りぶ这样想过。能准确评价糖果的甜度色泽和口感,并迅速提出修改意见的人,这世界上也许并不多。每个晚上,两个人都头对头趴在矮桌旁边,商量着原料的配比,最后也竟推出了比旧的产品更热销的新产品。




 




也许是开发者年龄的关系,新产品在老顾客中虽然褒贬不一,但在高中生中却得到了一致好评。放学路过的高中生越来越多,りぶ顾虑着没有新客源的心情,也逐渐放松了下来。




 




“老板在我们班很受欢迎哦。”




 




女孩咬着吸管,吸溜着糖水,调戏着说道。




 




“诶?我?”りぶ指了指自己,疑惑着女孩是不是说错了。




 




“对啊,因为老板很帅气啊。”女孩装出色眯眯的表情,“昨天有五个女生一起来买糖对吧?她们其实不喜欢吃糖的,只是单纯地来看老板而已。”




 




りぶ回想起昨天五个嬉笑着的女孩,推推攘攘地站在窗口欲言又止,时不时又突然对了个眼神笑起来,现在想想的确有点不对劲。




 




“啊,好失望啊,我还以为是以为喜欢新的兔子糖才过来的呢。”




 




“不是糖的问题啦,兔子糖真的很好吃。”女孩安慰道,“只是她们本来就不喜欢吃糖,道场家的女儿怎么会喜欢吃糖呢。”




 




“道场家?”




 




女孩点点头:“扎双马尾的那个女孩子,是道场家的女儿,他们家从小就不允许吃糖果,结果她到现在就变得超级讨厌糖果了。”女孩咯咯地笑起来,“很奇怪吧,不过父母的影响真的很大诶。”




 




“是山脚下的那家道场家的吗?”




 




“是的,”女孩见りぶ有兴趣,便继续说起来,“他们家规超严的,有绝对的门禁时间、饮食安排和作息规划。虽然是女孩子,但还是要参加清晨的锻炼,很恐怖吧?”




 




“相比之下,她的哥哥更可怜。因为要继承道场,几乎是过着军营般的生活。每天除了上课和吃饭外,全部都是训练,而且只要让父亲不满意,就会被打哦。”




 




りぶ愣住了。




 




他想起そらる手上的鞭痕,有些已经发肿,有些是新印上去的。横七竖八长长短短的线条,在少年白皙的手臂上勾勒着年少时最绝望的图景,那是一个少年无法逃脱的命运。悲伤,却无法呐喊。




 




“老板?……老板?”




 




りぶ回过神,语无伦次地对女孩解释:“对、对不起,今天要打烊了。”




 




“啊?可是现在才三点啊——”




 




女孩话音未落,窗口已经被“砰“的一声关上了。只留下“休息中”的牌子,在木制的窗板上悠悠地晃荡着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そらる走进糖果店时,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得到りぶ的迎接。他穿过工作区,闻到一股过于甜腻的香气,他看了看货架,没有发现自己的那包糖果,却看到货架旁边一大桶废弃的糖浆。




 




そらる没有抱怨,径直走进里屋。りぶ背对着自己坐在院子门口的台阶上,仰着头看月亮。矮桌上只摊着一本手帐,并没有新的糖果。




 




“今天没有新品吗?” そらる走到りぶ身边。




 




“没有。”




 




そらる没说什么,转身准备离开。




 




手腕突然被握住,从掌心传来一阵热度,烧的伤口都开始隐隐作痛。そらる低下头,看向拉住自己的りぶ。




 




“坐一会儿再走吧。”




 




夏天的晚上,风吹蝉鸣,两个人并肩坐在台阶上,看着天空中一轮单调的月亮。そらる对这一切都很熟悉,他可以闭着眼睛说出院子里的茶花种在哪个角上,墙边的爬山虎需要多久修剪一次,竹子堆里有多少只刚冒头的笋。他对这个家的熟悉程度,远比身边这个人深得多。




 




他对这个屋子的依赖,恐怕也远超其他所有人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小学的时候被父亲发现了偷藏的糖果,枕头被当面撕掉,里面藏着的糖果伴着棉絮,刷拉拉地掉了一地。そらる缩在墙角,颤抖着看着父亲提着鞭子一步步走过来。




 




“你是女孩子吗?竟然喜欢吃糖!真给我们家丢脸!”




 




比鞭子打在身上更痛的,是被嘲笑的羞耻感。そらる闭着眼睛,感受着鞭子在背上在手臂上划过的刺痛,一滴眼泪都哭不出来。




 




作为道场家的长子,没有剑术才能,没有男子气概,却沉迷于糖果这样女孩子气的东西。そらる的身上印出一条条伤痕,每一条都在嘲笑自己被倒置的性别观念。




 




捂着手臂一瘸一拐地走在街上,そらる立定在糖果店的窗前。窗缝里飘散出麦芽糖甜甜的香气,そらる使劲吸着鼻子,贪婪地想多汲取一点甜味。他像个小偷一样,警觉地观察着四周,偷摸着回忆糖果融化在嘴里的味道。




 




“我说怎么好像有响声呢。原来是道场家的孩子。”




 




窗板被抬起来,爷爷伸出头,看着还不够柜台高的そらる。




 




他打开门,邀请そらる进屋。そらる犹豫了一下,还是走了进去。爷爷无意地搭上他的肩膀,そらる却因为疼痛,“嘶”地倒吸了一口气。




 




爷爷怔了怔,随后都明白了。他从货架上拿出一包糖果,弯下腰对そらる说:“和我一起分享好吗?就我们两个。”




 




そらる咽了咽口水。过了很久,男孩微微地点了点头。




 




一老一小两个人,安静地坐在院子门口的阶梯上,看着月亮,你一颗我一颗地分享着同一包糖果,很快就见了底。




 




“想一起做糖果吗?”爷爷问道。そらる点点头。




 




因为够不到锅炉,そらる只能在旁边辅助。小男孩努力地踮着脚,伸头看向锅子里的糖浆。暗黄色的浓稠的糖浆,噗噗地冒着小泡,甘甜的味道伴着蒸腾的热气氤氲了眼睛。そらる努力伸长着脖子,就好像嗅到鱼香的小猫,闭着眼循着幸福的味道。




 




“啊,我想到一个好东西。”爷爷突然这样说道,他丢下锅铲,往里屋跑去,回来之后,把手里粉状的东西都撒进了锅里。そらる看着细小的粉屑在糖浆里慢慢融化,爷爷关掉了炉子,把糖浆倒进模具里,等着它冷却。




 




そらる等不及它完全定型,趁爷爷不注意徒手拿了一颗迅速放进嘴里,结果被烫的“哇”地叫了一声,立即吐了出来。爷爷在一旁哈哈大笑,用筷子蘸了一点糖浆,吹冷后,让そらる舔舔。




 




“好吃吗?”




 




“嗯!有冰淇淋的味道!”




 




爷爷笑了:“那这个就是そらるくん的专属糖果了。以后这个糖啊,我就做给そらるくん一个人。”




 




そらる抱着筷子舔着,眨巴着眼睛看着爷爷。爷爷拨了五颗糖,拿了个小袋子细心地装好,封口,递给そらる,说:“剩下的就留给你明天吃。这五颗糖,就留着回家的路上吃吧。”




 




そらる看了看晶莹剔透的糖果,摇了摇头:“男孩子不能吃糖。”




 




爷爷想了想,说:“那就带给妹妹吃吧,怎么样?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此时的そらる,和十年前一样,晃着腿坐在阶梯上。院子里的东西都没有变,十年前在哪里,现在就在哪里,十年前开出怎样的花,现在就开着怎样的花。唯一改变的,是そらる身边的人,和他身上的伤痕。




 




りぶ递过来一包糖果,说:“尝尝吧,刚做好的。”




 




手背和手指上都是创可贴,擦着味道刺鼻的药水,还有几个水泡裸露在外,凸胀起一小块。そらる从りぶ伤痕累累的手中接过糖果,拆开,放进一颗到嘴里。




 




没有褒奖,没有贬低,没有品尝后的感受。そらる呆坐在原地,安安静静地坐着, りぶ没有看向他,他看不见他刘海之下的表情,他也不用看。因为有些情感不管再怎么掩饰,都是可以被熟悉的人捉摸到的。




 




很久以后,少年问道,声音里是抑制不住的颤抖。




 




“你放了什么?”




 




りぶ笑笑:“秘密。”




 




他看向天空中的月亮。没有人知道她在空中呆了多少年,而她却记得人间所有的事。如果她会说话,可不可以用一包糖,求她告诉自己,十年前,当爷爷把糖果递给那个小男孩的时候,他是怎样的心情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“妹妹她,会喜欢吧?”




 




“会。” そらる说,“会非常喜欢。”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晚风吹开爷爷的手帐,书页翻到最后一页,沾满糖渍的纸张,泛着微微的褶皱。




 




“给勇敢的孩子一点香草吧。”




 




很多年前,爷爷这样写道。




 








 




【完】




 








 








 




>>>>>




 




谢谢花了时间耐心阅读的各位。




 








 




首先,请允许我艾特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 @罪罚_zumi_singing/ ,没有她就没有这篇文章了。




 




昨天晚上,尽管两个人都有着作业,你还是忘乎所以地几乎是亢奋状态地给我安利了一个多钟头hhhhh 应该是把ribsora五年之间所有的互动全部都给我看了,还介绍了很甜的ribsora的太太,能被这样详细地安利真的很开心,也谢谢巨大的用心。所以今天花了六个钟头一口气写完了这篇文,虽然很短,但希望你能喜欢。某种意义上,是专门写给你的,所以不喜欢的话我会哭哦www




 




由此可见,我还是一个比较容易吃安利的人。




 




再谈谈这篇文吧,有没有被注意里的“甜”骗到?是具体意义的甜,可能不是甜文的甜。至少实现了“下一篇是HE”的承诺了。




 




我很喜欢写小地方发生的事情,因为人物可以限制在最少的数量上。




 爷爷理解そらる,是因为一直生活在一个镇子上,所以会有耳闻。而为了让刚到不久的りぶ理解他,我就加了りぶ父亲这样一个与そらる父亲有些相似的角色,让りぶ的同理心展现的更合理一些。和《深蓝色海》一样,并没有多少爱恋的情感,更多的侧重于依赖感这样的情愫上。除了满足了自己喜欢大跨度时间的设定之外,还想表达出“そらる是个很容易依赖上别人的傲娇”这个设定。




 爷爷和りぶ都没有戳穿そらる“妹妹”的借口,身为教育专业的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设置。因为小时候的自己过得并不愉快,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在想着,怎么样去保护小孩子们脆弱的感情。




 




《不幸之人》已经得到98赞了,《影子》也出乎意料地在24小时之内突破70赞,也收获了非常多认真的评价,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大家。虽然我社交有点拙劣,很多回复都是反反复复的“我真的非常开心”“谢谢喜欢”“非常感谢”的话,但是真的真的非常谢谢每一个人。每一个follower的主页的我都有去逛过,虽然不是很会聊天,但是我还是很希望能认识你们。




 




马上要开始忙起来了,所以之后更文的速度会大幅度下降,不好意思。 








 最后,还是谢谢耐心看完这篇冷CP文的你们。




 




PS:我是恐怖的甜食爱好者。曾经创下一天吃24个沙琪玛和12个甜甜圈的记录。




 





评论

热度(243)